马克思主义学院

探索中原文化,追寻历史足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专业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3-10-29    浏览次数: 41


为深入探索中原文化、激发学生对历史的热爱、学习古圣先贤的优良美德、增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10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专业的学生在院长胡现岭、党委书记董占立、副院长毛红忠、赵建杰的带领下走进郸城县中原民俗博物馆,开展了以“探索中原文化,追寻历史足迹”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郸城县中原民俗博物馆是已故将军贺恒德先生带领家族捐款投资兴建的,位于郸城县丁村乡大贺村。进入村庄,道路两旁皆是石磨铺砌。博物馆仿四合院而建,配有大戏台,并设神农殿,神农殿是以石磨砌成。整个博物馆道路和墙壁也均是用石磨铺就,据说一共用了39752块石磨。馆中有一鲁班庙,远远望去,像是一座用石磨有序堆起来的小山峰,甚是壮观。馆内收藏了许多陶器、玉器、石器、动物化石、犁、耙、耧、石磨、石槽、风车、织布机、灯具等藏品,可以说是耒耜集萃。在郸城县中原民俗博物馆内,同学们认真研读布展中的图片、文字等珍贵历史资料,认真观看方桌、木椅、陶制品其中的陈设,同学们备受启发,饶有兴趣地拍照记录。

本次研学活动是我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理念加强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改革具体体现。此次活动让学生近距离地聆听“历史”,感受“历史”、通过文物进行跨时空对话,拓宽视野,对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养、培养史学兴趣爱好、增强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