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秋游研学活动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3-10-23    浏览次数: 47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对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史和深厚的周口地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凝聚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于1022日组织教职工开展了“行走周口读懂中国走近平粮台古城考古遗址”为主题的秋游研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参加了研学。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淮阳区大朱村。平粮台即是古宛丘都城,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城址,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宛丘一词来源于《诗经》里的《陈风宛丘》,“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教师们在讲解员曹老师的讲解下,见到了4600年前的陶制排水管道,还有中轴对称的均衡、方正、严肃、有序的古城布局,以及各种精美的陶制器具。教师们对中国史前文化的先进感到震撼,认为平粮台对研究中国早期城市的起源、国家的产生具有重要意义,有很高的史学价值。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老师们加深了对历史文化名城周口市的认识,了解了“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历史地位,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为以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地域文化素材,有助于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