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纲要”教研室开展线下课堂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130


228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完学院集体会议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4楼教研活动室开展了线下课堂教学研讨会。教研室成员全部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丽歌博士主持。

首先,王丽歌就文件进行了初步解读。她指出,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线下课堂教学优势,这是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和教务处组织开展此次研讨活动的最终目的。她鼓励教师围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线下课堂学习动力”三个主题积极发言。

关于第一个议题,老师们认为我们一直在努力,并且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例如年前教研室成员集体合作,对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近现代史”内容的所有讲话进行了摘录,并对应课本章节将相关内容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中,丰富了课程的思政教学内容,大大提升了课程思政性。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这份工作,不断深化本门课程的思政性,强化思政内容建设。

关于第二个议题“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这是每位教师都经常思索的问题,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了研讨交流。如梁红泉、邵宝凤等老师认为想要提高线下课堂的教学效率,首先教师应该具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我们的学生涵盖了全校多个专业,他们背景不同,知识积累程度不一样,例如本学期所教的理工科专业他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不是很深刻,这就需要教师多从学生的视角进行思考,结合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和特点,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内容设计,争取用学生感兴趣的,浅显易懂的,又具有说服力的语言和逻辑来进行课堂授课。青年教师管宏杰、刘志敏等认为,虽然我们回归了线下课堂教学,但是线上课堂同样重要,可以说线上课堂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提高线下课堂的教学效果。我们会在授课之前先在学习通线上课堂进行一些作业的布置,比如针对某个历史人物,先要求学生自己去搜索查询预习,为上课讲解进行知识的补充,这样学生课堂上就不会感到太过陌生或者一头雾水,同时也节省了老师的授课时间,不影响教学进度。

关于第三个议题,王丽歌、马艳彩、栗广等教师认为翻转课堂是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动力的一个良好的方式。首先,在课前教师可以先设定目标,让学生先知道每堂课要达到什么目标,学习什么内容,将这些预告给学生,学生按图索骥先去搜索资料。然后以学生为中心,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头脑动起来,身体也动起来,学生的积极性才会被充分调动起来。此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非常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想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老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和学识,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喜爱。

老师们在研讨时纷纷表示,一定要结合线上教学期间的创新经验,并发挥线下课堂教学优势,为改革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同时,以前好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我们还将坚持下去,比如我们利用学习通布置课前实践任务,开展“青年讲党史 学习二十大”活动,学生分组完成,课下准备,课堂展演,这既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同时又使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大大提升了课堂活跃度、学生抬头率、点头率,提升了课堂学习效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