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纲要”教研室:理论课与实践课无缝衔接 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课堂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2-10-28    浏览次数: 95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了更好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今年暑假期间便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讨论如何利用“纲要”课堂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教师们认为,除了在课堂上讲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艰辛探索、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外,还要以学生为中心,在实践教学方面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将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以及大会胜利闭幕后的会议精神宣传到位。

为此,开学伊始,“纲要”教师们便在自己的学习通课堂进行了教学活动探索,积极制定了利用网络课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学设计。如王丽歌老师在上开学第一课时,便以此为目标,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设置了“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分组实践任务。活动以学生为中心,自由结组,并鼓励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特长进行选题,最终录制成微视频在课堂进行展播。这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本门课程的积极性,还激励着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寻找党史相关知识,关心国家大政方针,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其他教师也根据自己的班级特点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10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新征程,思政课教学也应翻开新篇章。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环节,是“纲要”课教师面对的重要任务。为此,纲要教研室在1025日下午专门组织了线上探讨交流会,在教学设计上做出新的方案。老师们一致认为,除了组织学生继续在课堂实践环节展示相关作品外,还要在校园实践环节结合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开展学生宣讲,设置相应的任务活动。如马艳彩老师,希望通过安排学生进行校园调研和访谈的方式,启发学生们思考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通过教材、课堂与实践的整合,提升思政课凝心铸魂育人功能是每一位思政教师的目标追求。“纲要”教师们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还要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