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历史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2-09-14    浏览次数: 152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探索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模式, 2022913日下午,中国历史教研室召开了线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老师们首先学习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随后,大家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特点,紧紧围绕“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第一,育人者必先育己。课程思政的关键是师德建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只有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推动课程思政的实施。

 第二,历史学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基因,处处体现着中国精神,表里内外写满了中国故事,在育人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库,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专业课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同行同向的育人格局。

 第三,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中,要深入学习,探索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做好课程大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准确传递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将周口丰富的历史资源融入历史课堂,提升教学效果,增强课堂吸引力。

通过研讨,教师们提高了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落实好课程思政,增强课堂感染力和感召力,做好学生引路人。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