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展2021新版教材培训暨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1-09-29    浏览次数: 282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发生了较大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并在920日、28日组织教师收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专家所作的新教材培训会。

928日下午,基础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听取了由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做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材的解读。

沈教授从教材的基本思路、育人要素以及教材话语和形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总体阐述。他谈到:教材的名称变了,而课程的定位没变,且增加了教材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以及表达的可亲度。并把2018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与2021版《思想道德与法治》章节内容进行纵向、横向对比,内容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但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价值认同等方面是一致的,且新教材形式上更加精简,增加了拓展内容,图说、明辨等内容,形式更加新颖,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并对每一章节内容的变与不变进行详细的解读,使教师对新教材从内容到形式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增加教师对新教材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将会有力促进新教材所体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学当中,以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

基础课教研室教师听取此讲座后,都觉得受益匪浅,对教材内容、教材布局等有了全新的理解、全面的把握。教研室组织教师开展了集体备课,对每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最后,基础教研室主任李俊杰强调: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核心要义,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提高育人效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