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感悟信仰与牺牲、牢记初心与使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观影活动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1-05-13    浏览次数: 32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58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到奥斯卡影视城观看了爱国教育电影《悬崖之上》。

电影《悬崖之上》以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四名特工在黑龙江省开展的代号为“乌特拉”的营救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营救被日军七三一部队迫害的王子阳同志,进而在国际社会上对七三一部队在中国的暴行进行揭露。在营救过程中四名特工遭到伪满洲国特务围困、阻挠。面对重重困难,四名特工为完成任务展现出了超凡的智慧与大无畏的精神。在生命、亲情等私人感情和家国情怀面前,四名特工舍小为大,互相掩护。在面临牺牲的危机时刻,四位同志都无一例外地将生的希望留给更有希望完成任务的战友,体现出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

最终,影片中四名特工在敌我实力差距巨大、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仍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和顽强地拼搏,最终顺利完成了“乌特拉”行动。他们用坚定的革命信念、舍小为大的精神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史诗,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跨越时代、穿越时空并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通过此次观影,教师们一致表示对革命发展进程的艰辛和悲壮有了更真切的认识,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电影中四位特工那样的爱国至士,将自己的生命立足于悬崖之上,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才有了我们新中国独立富强的今天。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扬影片中不怕困难、勇于承担、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课程中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将我们党的无所畏惧、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好地传递给新一代青年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