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奋斗新时代,上好“纲要”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1-01-25    浏览次数: 467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为了更好地上好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都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以下简称“纲要”教研室)为了能够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的讲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在老师们加班加点完成期末考试工作后,随即于118日开始了为期3天的集体备课活动,并由胡现岭院长亲自主持。

“纲要”教研室拥有一套完整的集体备课制度,在胡现岭院长的指导下,结合教研室近两年新进教师较多实际情况,本次集体备课在形式上有了一定的调整和创新。整个过程分为五个环节:一是个人初备。教研室已提前做好了备课规划,即从教材的导言到第四章。教师根据每天的备课计划,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先研读教材,同时在此过程中抓住八点:教学重点、难点、弱点、疑点、考点、易错点、易混点和盲点,做好预习笔记,并设计授课逻辑图二是现场精读教材。教师再一次整理思路,对照之前的研读笔记,发现问题,规划设计教学环节。三是阐述授课逻辑。此环节从新进教师开始,人人发言,逐一介绍自己的授课思路,教学方法。四是集体交流研讨,填充知识点和案例。此过程多“议”少“评”,教师结合教学大纲,确定教学重点、难点,并补充、丰富教学案例,特别注意结合史实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五是确定章节主备课人,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最后,在教案、课件初步整理好后,再交由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审查,改进。



本次集体备课大家准备充分,老师人人发言,各抒己见,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有很大帮助,特别是有助于进一步落实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机制,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胡现岭院长表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思政课教师肩负重任,我们要努力成为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教师队伍。青年教师刘志敏说:“作为新入职的教师,每次的集体备课,都使自己加深了对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的认知,无论是教学方法上,还是教学内容上,都得到很大的提升。特别在集体研讨环节,既感受到了诸位前辈渊博的学识,也感受到了他们良好的职业情操,更从前辈的言行中领悟到了思政课的重要和魅力。我要抓住每一次集体备课的机会,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