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凝聚集体智慧,打造高效课堂——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297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1月17日-20日,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寒假调休时间,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体备课活动,整个过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红忠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围绕下学期主讲课程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集体备课的流程由三部分组成:首先,老师们自主研读教材教参,再次熟悉教学内容;其次,全体教师共同解读教材,一起探讨每个专题的教学逻辑架构、教学重难点,各自提出自己的教学建议,并对每个专题存在的疑问、教学设想、创新点,各抒己见;最后,共同交流、讨论,确定知识构架,确定主讲教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整体提高教学质量只有一起商讨教学方法,共同寻找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集体研讨教学中要攻克的重难点,有效整合教师的教学资源,为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而储蓄能量。在集体讨论环节中,大家畅所欲言,老教师为年轻老师提供了教学经验和方法,年轻老师为老教师们在课件制作上分享了奇思妙招,大家集思广益,整合教材,加强实践教学力度,为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学习交流,进行教学探讨和自我提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谈及三天的收获,同志们均认为:集体备课既增进了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又拓展了教学思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教学研讨模式。

    集体备课结束后,毛院长做了总结发言,这次集体备课主题明确,开展的有声有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热情高涨,教学研讨氛围浓厚,凝聚了教师的合力,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是一次扎实有效的集体研讨活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