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0-11-13    浏览次数: 814


1112日下午四点半,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山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民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精神及其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兄弟院系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现岭主持。



孙民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前时代的社会发展出发,论述了马克思在哲学上的开创性理论创新及其对当代社会发展的指导意义。马克思在哲学思想上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和辩证唯物主义对现代性进行全面而深刻地批判,指出现代社会的发展过于注重物质财富的积累导致社会和人自身发展的“异化”,强调社会和人的发展要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改变和创造,并进而在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状态。最后,孙民教授结合自己求学、教学、科研的经历,指出马克思理论的前瞻性论述历久弥新,对于当下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仍然具有极现实的理论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邢海玲副教授围绕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学生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教师邢怀亮博士围绕如何运用马克思理论解读现代化与孙民教授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现岭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孙民教授在如何做教学和学术研究问题上,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也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对我们教学科研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所有老师都能以孙民教授为榜样,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吃准吃透,站稳思政课教师的讲台,担负起资政育人的神圣使命!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