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2020学年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品德教育总结

发布人: 赵艺博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1293


一、重视实践教学 创新教育形式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充分利用周口本地红色资源加强我校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先后与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杜岗会师纪念馆合作建立了周口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定期组织学生赴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参观实践教学基地后写观后感等形式,有力地推动了思政课教学与党史国情教育深度融合。广大学生在观后感中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爱国爱民的理想情怀,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自己勇敢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新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是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对学生加强“四史”教育系列举措的一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挖掘周边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杜岗会师纪念馆”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使大学生丰富红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重视第二课堂 发挥学生主体性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只有走进生活、社会才能有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加深对理论的深刻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日常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络、视频为抓手,组织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等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拍摄制作网络微视频、录制微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在课内外就思政课相关教学内容进行生活衔接、实际践行,通过主动的融入去深入思考和理解掌握课程内容。

、凝练活动主题 提升学生参与度

2020年依托“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等活动,实践教学凝练了活动主题,通过关注社会现实、社会热点和时代脉搏,促使学生去反思生活、总结课程内容、消化重点难点。作品《理想日记》主要讲述当前大一新生理想信念不牢固、彷徨迷茫的生活状态,主人公通过老师帮助与实践经历,树立理想明确了人生方向。故事来源于真实,贴近生活,呈现精良,被遴选参加全国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而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靳雪梅同学以凝取了战疫家书中的青春力量,字字真情,娓娓道来,以《战疫家书中的青春力量》为题,讲述广大青年要有青春壮志的力量、青春躬行的力量、青春建业的力量,要蓄力青春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该作品同样被遴选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大赛。这些主题活动激发了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参与度,也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1.23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