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开展观影活动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0-09-10    浏览次数: 477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进一步讲好思政课,激发教师爱国奋斗、敬业实干精神,9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观看了抗战影片《八佰》。

影片《八佰》以1937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故事原型,此战是淞沪会战最后一役。在中日双方激战三月之久,上海濒临沦陷之际,谢晋元临危受命,接到“死守上海最后阵地”的命令,遂率领410余名官兵(对外界称“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抱着战死疆场的决心,与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日军疯狂进攻十余次,为中国军队争取到了宝贵的撤退时间,保留了军队继续作战的能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斗志,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八百壮士”的光辉事迹被收入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第六章第三节。

在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大家被中国军人不惧牺牲、英勇杀敌的精神和气概所震撼,不时动容落泪。观影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山河破碎之际,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和平。我们要铭记历史,勇担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传承好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扎实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