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王丽歌博士参加网络工程学院“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0-03-29    浏览次数: 800

    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落实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指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与各学院辅导员沟通接洽,通过“结队子”的方式,和辅导员一起设计、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开展网络主题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丽歌博士与网络工程学院辅导员豆玉霞、曲亚丽老师结成联教搭档,于327日、28日晚上给网络工程学院的680名学生召开了主题班会。

    327日的班会主题为“面对疫情挑战,展现大国担当”。王丽歌老师围绕这一主题,精心设计了四个问题,“什么是大国担当?全球疫情状况什么样?中国在战‘疫’中表现出了什么样的担当?同学们有何启发和感想?”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既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策略,又结合疫情加深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进而分析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中所展现的大国担当、大国风范,最后启发学生,鼓励学生努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为民族复兴、人类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28日的班会主题是“感受中国力量,我辈自律自强”。王丽歌老师先从中国战“疫”情况谈起,引领学生一起回顾了两个月来中国抗击病毒的感人故事及取得的巨大成效;进而又从四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力量的表现及其来源;最后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带领学生回顾了五四运动时期青年们的担当精神,引领学生思索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并引用胡适和李大钊先生的观点,树立学生的自律自强意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思政课教师虽未亲赴战“疫”前线,却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深耕思政战“疫”责任田,给青年学生补给精神食粮。




附王丽歌老师讲课整理稿

 

面对疫情挑战,展现大国担当

 

    同学们,大家好!今天这是一场特别的班会啊,让我有机会和大家一起聆听豆老师教诲,并与大家视频交流。咱们今天一起学习、分享的主题是“面对疫情挑战,展现大国担当”,那接下来,老师想围绕着以下四点谈一谈。

    一、什么是大国担当

    “大国担当”的提出,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环境新变化,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策略。大国外交实质上体现的就是“大国担当”。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大国担当”是对世界的担当。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些年,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方面一直积极发挥着引领作用。比如参与维和行动,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之一。还有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铺展合作共赢新画卷。还有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创造的“方舱医院”模式,已被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借鉴。

    第二,“大国担当”是对国家的担当。中国在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更加强调“底线思维”和“底线原则”,不惹事也不怕事,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有力回击,在韩国萨德问题上显示的刚毅和决然,在印度非法入侵问题上的当仁不让,都表达出了坚定的“中国态度”,消弭了有些国家的幻想,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点赞,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三,“大国担当”更是对人民的担当。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也是中国外交的“初心”。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海域,在尼泊尔地震救援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处处可以看到中国守护和平、健康、倾力相助的身影,这体现的是一个大国对世界人民的担当。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背靠祖国,就会心中有底。

    二、全球疫情状况什么样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疫情发展的凶猛势头让许多国家受到严重冲击。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26日,新冠肺炎已蔓延190多个国家,全球累计确诊50余万例(其中中国8万多例),死亡人数超2万人。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在一个地球上,一片蓝天下,同休戚共命运。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危机,是对全球治理的一次重大考验。抗击病毒,需要世界各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共筑捍卫生命安全的防疫之墙。

    三、中国在战‘疫’中表现出了什么样的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的担当主要可以从两大方面体现出来: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上下团结合作,有效阻击疫情在中国蔓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中国的责任和担当首先就体现在迅速有效控制住疫情,防止病毒扩散,维护人类健康上。疫情发生后,政府马上组织湖北以外各省市的医护人员,前往武汉进行支援,并迅速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多家方舱医院,收治病患。李克强总理、习近平主席都曾亲临武汉指挥战“疫”。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病毒研究成果,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并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目前武汉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这就证明新冠病毒在中国得到了有效防控。中国抗疫,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不但为全球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积累了丰富经验,而且向世界传递了信心和力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武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也能扭转”。有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另一方面,当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时,中国表达支持,传递信心,提供帮助。

    面对全球疫情,我们始终秉着真诚互信、团结合作的原则,与其他国家共同抗击新冠病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日韩、欧洲、非洲、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通电话、视频会晤,发出慰问,给与鼓励,分享经验,坚定这些国家的战疫信心。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以及经验丰富的战疫医护人员,也通过各种方式与疫情国进行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沟通和交流,分享组织经验、防护措施、诊断筛查方法、治疗方法等等,甚至我们还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专家组去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国。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10多个地区得到了中国的帮助,中国医疗物资、药品、防护用品甚至还有生活用品,正在输往国外,积极支援。

    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在疫情经验交流会上,专家有问必答,展现了中国政府和医学界的开放态度以及与世界分享经验的意愿。法国肿瘤学家让-皮埃尔·阿尔芒会后说,“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经验,可以帮助欧洲少走弯路。”波黑塞族共和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部长也由衷表示“特别有用,特别及时。”

    那老师说了这么多,同学们有何感想?这次疫情让我们明白了些什么?

    四、我们有何启发和感想

    首先,这次疫情加深了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上个月,日本对我国进行援助时说的非常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共担风雨。说明大家都已认识到:当今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没有局外人。

    其次,中国控疫的成效证明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对中国战疫成功和中国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第三,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生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国度,同学们也要不负众望,努力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为民族复兴、人类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感受中国力量,我辈自律自强

 

    同学们,晚上好!咱们今天一起学习、分享的主题是“感受中国力量,我辈自律自强”,那接下来,老师计划是分三步谈一谈。

    一、聊聊中国战“疫”情况

    这个春天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春天,2个月前,我们谁都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这学期的学习。那我们除了学习专业课程外,还有一本鲜活的思政教科书值得关注,引发我们思考,这就是中国的抗击新冠病毒工作。对于这个话题大家都不陌生,39日,部分班级曾和老师一起参加了全国同上一堂防疫思政大课的活动,不能一同上课的同学,课后也观看了视频回放,并且我们在学习通平台还进行了一场集体讨论,先后有280多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我相信,如果让同学们讲几个相关的战疫故事,感人事迹,谁都能张口就来,出口成章,是吧?那为什么我能这样说呢?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命运,同在蓝天下,共饮长江水,我们和武汉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半个月之前,如果你打开电视机,随便一个新闻频道,只要看上几分钟,准能看到让我们泪奔的一幕。远的不说,咱们学院里,就有战疫志愿者,就有用青春化担当,为守护人们生命安全做努力的同学。正是因为有一个个舍身忘死、敢于担当的英雄们的存在,疯狂而又嚣张的新冠病毒才会在偌大的中国被迅速控制住。不仅如此,随着病毒的全球化蔓延,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10多个地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向他们介绍中国经验,传递中国智慧,把中国医疗物资、药品、防护用品甚至还有生活用品,输往国外,支援国外。这些都向世界证明了巨大的中国力量。下面咱们就来具体的剖析一下中国力量,看看它是什么,又是怎么产生的。

    二、解读中国力量

    首先,这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周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我们就要学习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是从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中诞生的,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我们能够赶跑侵略者、建立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并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有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在于党中央和全党全国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同样离不开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定向的核心作用。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李克强总理、习近平主席先后亲临武汉指导、督促抗“疫”,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极大稳定了党心和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其次,这力量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要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疫情就是命令,24日除夕夜,党就指挥军队450名医护人员连夜出征武汉,紧接着,19个省区市展开对口支援;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军队高效投送防疫物资……千军万马听指挥、千难万难为前线,全民动员、同心抗疫的局面迅速形成,显示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这次国际舆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制度在紧急形势下效力巨大”。说到这里,就目前各国的战疫实况而言,还真没有哪个国家的抗击疫情工作比中国做的优秀,就连许多人曾无限赞美的欧美国家,一样暴露出了许多失误和弊端,这些天国内疫情倒灌的数字,就证明了一个道理:关键时刻,还得回来找祖国。

    第三,这力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的综合实力。疫情暴发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医疗物资一度告急,生活物资供应形势一度紧张。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果断采取措施,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满足了物资需求和供应。不但如此,我们仅用10天时间便迅速建成火神、雷神山医院,还有多家方舱医院,及时收治病患。在这样一场大灾大难面前,能够做到医疗救助跟得上和各方面物资充足供应,正是因为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就和积累。相比之下,一度被认为人间天堂的美国,在疫情面前正捉襟见肘。320日,美国的超市被抢购一空,23日,美国的医护人员、呼吸机严重不足,只能临时调用战地救护医疗人员和设施。而这些战地救护人员和设施又不擅长呼吸救治,最后只能通过转移伤员的形式,把不是新冠患者的伤员转移到部队,为新冠患者腾出救治场所,但这对美国军队来说极其危险,一旦新冠病毒被带入军队,在军队传播开来,那国家安全将面临严重威胁。

    第四,这力量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英勇奋战。人心齐,泰山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各地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迅速集结出征,4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向着疫情“逆行”;“国有召,召必回,战必胜”,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公安民警忠于职守、不惧风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工作人员任劳任怨,把服务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还有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北京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三、我辈自律自强

    好,感受完中国战疫的伟大力量,那我们也知道,从国内到海外,这次战“疫”中90后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的年轻一代始终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同学们也是90后、00后,下面咱们反思一下自己,谈谈在疫情面前、在灾难面前、在民族国家大义面前,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如何做到自律自强。

    在同上一堂思政课上的课后讨论时,我看有一半的同学是围绕着青年“责任和担当”发言的,大家说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等等。说的都非常好,这是自律的表现。那自强就更不需老师分析了,作为大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要想自强,首先要丰富自己,装备自己。胡适在1932年《致北大毕业生》的演讲中说:“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咱们这周正好学习的是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一百年前,一群拥有新思想的年轻人在为民族、为国家奔走呐喊,贡献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一百年后的我们,只要能记住这两点:第一,永远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第二,不要惧怕责任和担当,其实它是人生成长的平台和机遇。那我相信今天参加班会的你们肯定就会拥有一颗有责任有担当的心,能够成为自强自律的人,能够为中国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增加力量。

    最后,老师想把李大钊在《新青年》第一卷上的话送给大家共勉: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