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停课不停教,守好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教学活动扎实推进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20-03-16    浏览次数: 697

    岁末年初,疫情突至。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在校、院两级部署下,将思政课教学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思政课网络教学活动的开展。

    一、精心组织,全力守好主渠道

    2月初,学校教务处下发了《周口师范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方案精神,广泛征求教研室教师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积极做好长期延期开学的思想准备,增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以这次延期开学为契机,积极推动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始终,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网课教学中,要努力推动思政课程内容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将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融入网课教学中,将疫情期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学校积极响应部署、最美逆行者的事迹融入课程体系中,引导学生从疫情中读懂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制度优势,以浸润人心的力量,指导学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进程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思想战”。

    为保证思政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质量,学院要求教研室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教师统一使用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建课和建立班级。同时学院成立了网课教学工作督导小组,小组成员以师生身份进入一些班级授课平台,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加强教学督导,确保思政课网络教学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倾心育人,各自守好一段渠

    大规模线上教学,对学生、老师都是考验。210日后,各教研室按照学院要求组建网上备课小组,按照同一课程选用同一优质慕课资源,实现教学计划统一,教学任务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开展网络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时,教师们认真研讨课程资源的选用、教学进度的安排以及考试考核方法,集中研讨了如何实现抗疫正能量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等问题。

    集体备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便在家开始了认真备课,整合课程资源、竭尽全力地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收集防疫抗疫的有关思政课材料,提前把教材电子稿、讲课PPT和有关视频上传到平台,供学生下载使用,努力做好网课教学的各种准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张文艳老师认真研读慕课模本,通过完善教学材料弥补慕课资源的不足,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通过制作整本书、章、节的思维导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青年教师徐晨峰认为,认真备课是做好网课教学的基础,青年教师,更要在备课上下功夫。备课不仅要备教学内容,更要备学生,在线教学的关键在于对学生学情的把握,为此,他不仅使用了学习通,还利用微信平台更加方便快捷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减少交流障碍。

备课图片

    线上教学实施后,思政课教师各显其能,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与学生进行互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开展了新学期特殊的“有滋有味”的思政课教学。有的老师根据提前发布的内容,通过推送讨论、问卷等,找到学生的疑和惑,就简单问题直接跟帖答疑,复杂问题会后续制作图片答疑。有的老师在班级群聊中,针对学生在作业中的困惑,进行语音或文字解答。在教学中,针对网络出现的问题,老师们采取了多种线上工具,不断克服技术难题,给学生展现了疫情期间教师们春蚕蜡炬的坚守。


答疑图片

    三、尽心抗疫,深耕思政责任田

    抗疫本身就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同心同德、担当奉献伟大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实践。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抗疫时期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思政课教学的内在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守初心担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战疫小问卷、小测验、小作业、主题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深耕战责任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思想战”。

    今年3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疫情当下,无数平凡英雄展现了新时代雷锋人的精神风采。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概论”课教师积极举行线上“疫情之下,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学习讨论,许多学生围绕雷锋精神的真谛、疫情防控下对雷锋精神的理解、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无数凡人英雄事迹以及各自在疫情之下的思想行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战“疫”图片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高度重视,及时进行部署,积极组织师生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感受和体会,深化学生对相关课程内容的认识。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朱惠娟老师参加新传学院线上主题班会讨论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思政课教师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践承诺,通过深耕思政战责任田,倾力画好育人同心圆,打造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网络课,让线上的思政课更贴心、更暖心。

    这个春天,虽远必到。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