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方案

发布人: 刘晓楠    发布时间: 2013-04-07    浏览次数: 372

根据上级有关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课程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要求,从高等教育和社会需要出发,将学生培养成使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内在素质的地方性、师范性、应用型专门人才,既是时代的要求,也应成为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个显著特征。为此我院在过去积极探索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将开始新一轮的理论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新方法,新路子,以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更有收效,对学生更具魅力,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的,并终生受益的课程。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原则

第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做好做活理论联系实际,关键是要实现学生从懂到信,从信到用的转化。懂是对教师讲的理论明白清楚,信是学生相信老师讲的理论和事实,相信自己所学理论对自己有帮助,用是学生会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此教师讲理论要坚持讲道理摆事实,以理服人,切忌照本宣科,空洞说教,要深入了解和摸清学生认识上关注的现实问题,并结合教学内容和事实给予科学的回答,找到学生为之信服的答案。要坚持可接受性的原则,讲现实问题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怕讲困难或失误,正面的东西讲够,负面的东西讲透,真正实现思想政治课教学目标。

第二,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实现智育教学与德育教学相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最直接、系统、集中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突出育人功能,做到寓德育于智育之中,教师要认真挖掘教材中德育的内容和因素,对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道德教育。要遵循学生品德形成是知、情、意、行的过程的发展规律,在传授知识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培养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

第三,坚持主体性教育思想,实现主导作用与主体作用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应做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与自觉能动性。重视学习兴趣的培养,增强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积极性,培养良好的自我意识。做到自觉地学习,在教学中善于抓住关键,创新思维,启迪思考。由浅入深,培养学生主动探索、掌握知识能力。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辨析,自我塑造,并转化为学生的行动。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

第一,切合实际处理好教材与教学的关系,提高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和学生思想生活实际。教学内容上也要体现大众化,生活化,现实化,适当地引入具体的,贴近生活的内容,让学生真正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切实提高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每一个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地收集资料,以充实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信心。  

第二,积极采用多种形式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录音,录像、电影、投影及多媒体等设备辅助教学,增强教学的效果。要求我部的教师要人人会用好多媒体设备,人人会做教学课件。

第三,改革教学方法,由“封闭式固定教学模式”转变为“全方位立体式教学模式。把教法和学法有机联系起来,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采取老师设置问题→学生阅读理解→归纳整理→探索发现→查找准备→讨论辩论→专题讲座→小结测试→热点追踪→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或小论文形式进行教学的模式,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三、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效性

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学生在学习上的缺陷并不一定会影响他的一生,而道德人格上的缺陷却可能贻害他一辈子,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否取得实效,将直接影响素质教育的成败。

第二,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思想政治课教学取得良好实效的前提。必须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真心热爱学生,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做到爱生有道,爱生有方,尊重信任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承认学生在性格、气质、能力等方面的差异,为每个学生个性、特长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教师必须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抓好自身的继续教育,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要认真学好现代教育理论,懂得教育规律,善于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敢于摒弃陈旧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勇于探索教育人的新经验和新方法,力争成为研究型的教师。

第三,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的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理论性较强的一门学科。激发学习兴趣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师要努力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增强教学的效果。

第四,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实效的保证。教师要积极尝试如下教学方法:

情景教学法。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要求,以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活动为基础,运用多学科,多领域知识和社会信息与相应教学手段相结合,设置课堂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良好情感,引起学生共呜,解决矛盾冲突,达到以情育人的目的。

谈话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面向全体学生,有目的,有步骤地提出问题,请学生逐一回答,通过课堂教师和学生的交谈,以达到学生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还能融洽师生之间的关系和情感。

课堂讨论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设计好议题,引导学生围绕主题开展讨论,教师在学生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相应启发的基础上适当点拔,适时讲解,引导学生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心议题。

导学法。教师根据学生的思想、知识、心理发展等特点,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在教师主导作用下,学生独立学习,独立备课,讲课,并在学生中开展评仪,最后由教师点评。

调查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组织学生的参加社会实践,调查访问,撰写调查报告,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小论文写作法。指导学生查阅课外资料,撰写思想政治小论文,有利于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政治科研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四、考试考核方式方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是培养学生成为国家建设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课程考核的设计应当以课程教学目标为价值取向,结合养成教育的特点,注重对学生平时学习和实践过程的考查。为此,我们改变了 “平时成绩 30%+期末考试 70%”用一张试卷评定学生的传统考评方式,于 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平时成绩 20%+实践教学成绩 30%” +期末考试 50%。具体做法如下: 

1.平时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课堂表现。分值 10分,课堂纪律和课堂提问各占10分。课堂纪律由任课教师考查,对迟到、早退、上课时看无关书籍者相应进行扣分,扣完为止。如无上述现象,则记满分 10分;课堂提问分即时回答和分组讨论后回答两种方式。任课教师针对教材内容提出问题或案例,要求学生口头作答。教师根据学生参与发言的积极性及正确性给予适当加分,以10分为限。(2)课程作业。作业成绩分值 10分。作业次数按教学计划安排,由任课教师结合授课内容布置。学生的书面作业,由任课教师批改、评分。

2.实践教学成绩主要以社会调查方式进行。老师设计出调查主题和相应的调查问卷,供学生参考。要求学生分组,以组为单位选定主题,自行设计调查问卷;每位成员必须调查 5个以上的对象。共17课时,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进程安排调查时间,实践地点不限。每组最终提交一份 30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及原始调查数据和资料。实践教学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 30%。

3.期末考试。这是对学生课程知识的终结性和综合性测评。期末考试采取闭卷笔试,卷面成绩以百分制计分,占课程总成绩的50%。主客观题相结合,融合教材不同章节的知识点,采取学校通行的办法进行改卷、统分。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是社会的需要,学生的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势在必行。全体教师要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课改中去,发挥聪明才智,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Top